首页 > 曝光台

关于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7-10-30 09:15

  近期,历城区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的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更好的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查处的7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东风街道办事处百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国截留垃圾清运费等问题。2017年6月初,赵玉国在没召开社区两委会研究以及未向办事处领导汇报的情况下,没有通过招投标程序,私自雇用济南新美粉刷公司对百花小区8号至29号居民楼的楼道进行粉刷,后办事处责令其停工。经山东舜天兆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审核,停工前已完成工程造价287018.47元,该款未支付。2017年在创城清运垃圾工作过程中,赵玉国按每车400元的垃圾清运费用到办事处财税所报销,共69车27600元。之后赵玉国与垃圾清运车主实际结算价为每车300元,截留垃圾清运费6900元,赵玉国将截留的该笔资金放在居委会办公室并在工作交接时,将该款交给居委会。东风街道办事处百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唐冶街道北官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刘洪奎贪污问题。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征收唐冶街道北官村土地过程中,北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某某明知刘洪奎等人在北官村坐落于世纪大道以北的土地上未栽种果树,仍制作虚假的地上物清单,为刘洪奎虚构3亩果树地,并上报给唐冶管委会,最终以地上附着物果树补偿款的名义,骗取公款118.8万元,其中刘洪奎个人实得赃款21.6万元。唐冶街道北官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刘洪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王舍人街道冷水沟村原党总支书记刘春财套取惠农补贴等问题。刘春财在任冷水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因工作需要,经时任两委研究同意,于2013年7月购买手机一部并在村集体报销手机款3550元。2014年该手机丢失后,又购买了一部价格为4371元手机并在村集体报销。冷水沟村于2006年利用本村李某某等20名村民的名字,虚报小麦种植面积773.94亩,套取小麦直补款10835.16元;于2007年利用本村李某等15名村民的名字,虚报小麦种植面积886.93亩,套取小麦直补款12417元、套取小麦农资补助款27051.38元。以上共计50303.54元,均计入村帐用于村务支出。王舍人街道冷水沟村原党总支书记刘春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西营镇西岭角村村委会主任张峰未尽监督职责问题。西岭角村于2015年上报扶贫项目栽植木瓜树,于2016年上报扶贫项目栽植花椒树并新修村东生产路400米。上述两项扶贫项目由西营镇项目竞标中心分别于2016年3月4日、2016年10月12日组织进行公开竞标,两次中标人均为该村村民李传宝。2016年3月和2016年10月,李传宝按照合同分别购买了木瓜树苗、花椒树苗,但未按合同要求对树苗进行挖坑、栽植,而是让贫困户领回树苗自己栽植。张峰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监管方,未尽监督职责,造成该项目未按照合同实施。西营镇西岭角村村委会主任张峰受到延长预备期一年处理。

  荷花路街道朱家桥村违规收取村民费用问题。自2012年以来,朱家桥村在没有收费依据的情况下,收取本村22户村民的宅基地款共计77.3万元,该款全部记入村账,主要用于村务支出。荷花路街道朱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委员李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支部委员朱安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唐冶街道唐冶南村长时间将村集体资金借给个人使用问题。为尽快完成本村村庄整合搬迁工程,在没有履行任何审批程序的情况下,唐冶南村党支部书记李厚胜与时任村主任贾乐礼等人商议,于2013年6月21日分别将村集体资金借给本村村民贾某某、王某某,用于选房缴补差价款,共计56000元,直至2017年3月才收回。唐冶街道唐冶南村党支部书记李厚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委会委员贾乐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西营镇叶家坡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2000年至2015年期间,叶家坡村未设立村账,收入支出均未记账,也未向本村村民公开村集体收支账目,侵犯群众知情权。2015年6月,西营镇经管站对叶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陈宝珍任职期间账目进行记账,发现账目混乱,且大多为白条入账。叶家坡村每年向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2009年至2014年,陈宝珍共将12万元用于村集体开支,未记入村账。2003年10月,陈宝珍收取了6万元承包费后直接用于偿还自己的垫支款。直至2015年6月,该款的收入单据才记入村账。2005年,村委会主任李天生在未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情况下以杜家坡自然村的名义与苏某某签订租地协议,收取14.57万元并以租赁款名义将钱分别发放给部分村民,未记入村账。西营镇叶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陈宝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委会主任李天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希望全区各单位,尤其是基层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经核实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手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