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7-09-08 11:48

  今年以来,历城区纪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激发担当意识,解决“想干”的问题

  认真对标区委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党组织、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在其位思其责谋其事。一是促进党委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党内谈心等形式,切实增强了从严治党的戒尺意识,推动了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全面开展街镇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活动,促进党政干部知责明责、履责担责。深入开展廉政谈话,了解干部情况,掌握思想动向。二是促进纪委担当。制定并落实《历城区纪委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坚持正向激励和约谈问责相结合,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好的单位,进行表扬激励,对优秀个人向组织部门重点推荐,对问题线索不查处、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促进履职担当。三是促进干部担当。着力推行以责任具体化、措施可操作化、考核可考量化为特色的“一书一册一本”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广“两个责任”清单使用手册,督促各责任主体出台个性清单,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根本上抓好监督;推行《全面从严治强化党内监督,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一本通》,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全程跟踪,精细管理,做到履责有痕、检查有据。

  二、强化大局意识,解决“能干”的问题

  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七大工程”,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定支持者、权力运行的有力监督者、违规违纪行为的严厉惩治者,为历城争当“四个中心”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扎实开展“服务省会跨越发展 助力现代泉城建设”活动。大力实施遵规守纪、正风提速、激浊扬清、天网监督、失责必问、撑腰壮胆、淬火铸剑等七大工程,净化政治生态,汇集干事合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紧盯历城“115”总体思路,加强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消极应付、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等问题,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二是强化激励问责,促进履职担当。坚持正向激励与严格监督相结合,细化容错免责实施细则,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壮胆,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奋勇前行。全面落实《历城区工作不落实问责办法》,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工作常态。三是创新媒体平台。开通“历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全面改版历城廉政网,搭建百姓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媒体平台,鼓励群众采取随手拍等形式,及时举报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三、树立创新意识,解决“会干”的问题

  持续深化“三转”,把执纪审查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能。一是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积极推进线索处置由被动等待向主动出击转变,加强与国土、市场监管、环保、城管执法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主动查找发现问题线索,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继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按照区委和市纪委的安排部署,聚焦“三项重点”工作,重点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执纪审查专项行动。继续深化片区协作、异地交叉、上下联动,最大限度发挥“3+6+N”模式的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是扎实推进巡察、派驻监督。扎实做好首轮巡察,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真实情况,准确查找问题,形成有效震慑。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开展机动巡察和延伸巡察,提高巡察实效。抓好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谈话诫勉,严重违纪就要严肃执纪审查,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