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纪委:严格工作规则 规范执纪审查各个环节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7-09-08 11:53

  今年以来,历城区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规则,通过常委会专题学习、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工作规则的新规定新要求。迅速对标看齐,严格对照工作规则有关规定,规范执纪审查各个环节工作程序,对工作规则进行细化。上半年,全区共接收信访举报459件次,受理230件次。共处置问题线索377件,立案20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4人,同比分别增长209%、66.9%和35.85%。已送司法机关2人,查处县处级领导6人。

  一是整合执纪审查力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移送问题线索129条。推行交叉协作办案,划分3个办案协作区,统筹调度办案力量,提升街镇执纪审查能力。实行“四定一包”制度,对重点案件定包案领导、定包案人员、定办案时限、定办案质量,确保查深查透、高效办结。

  二是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一方面,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另一方面,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小官巨贪”等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提高执纪审查效能。在全区推行执纪审查“3+6+N”模式,在3个纪检监察室下设6个纪律审查组,6个纪律审查组分片包挂4个派驻组、19个街镇,对部门、街镇执纪审查工作进行承办、联系和督导,实现资源整合、上下联动,把全区执纪力量拧成一股绳,发挥了“1+1>2”的效果。

  四是规范执纪审查流程。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实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区管干部和其他重要问题线索一律由集体排查确定处置方式。规范案件监督管理,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责任制,组建130人陪护队伍,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通过举办审理业务专题培训、下发标准卷及基层案件预审等形式,全面提高审理效率和质量。研究出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互转化规范程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层层设置防线,逐级监管处置,防止形态升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