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以清单管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

来源:济南历城发布时间:2017-09-13 11:27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抓手。近年来,我们立足基层创新管党治党实践路径,持续深化“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打造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四位一体”责任闭环,有效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地生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量体裁衣,制定清单统一明责

  知是行之始,落实“两个责任”需要明责在先,让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知道责任所系、边界所在。立足基层实际,把制定清单的过程作为知责明责的过程,组织区级、街镇和区属单位、基层站所、村居四个层面逐级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做到责任“清单化”、措施“项目化”、考核“标准化”,促进责任上肩、具体到人、履责有界。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制定清单紧密结合实际、量体裁衣,避免“一个方子开药”、“贴牌假冒”、“新瓶装旧酒”的现象。注重与单位实际相结合,找准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出实招办实事解决难点问题;注重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研究有效措施,促进源头治理;注重与“四种形态”相结合,把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融入日常,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错、违纪滑向违法,以严管体现厚爱,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坚持打造体系,“一书一册一本”规范履责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两个责任”重点在落实,关键靠执行。实践中着力打造“一书一册一本”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各级不折不扣履行“两个责任”:“一书”是《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这是“军令状”,督促各级党组织明责确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一册”是《“两个责任”清单纪实手册》,这是“记录本”,督促各责任主体按照清单要求抓好具体工作,做到全程纪实、留痕管理;“一本”是《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一本通》,这是“说明书”,督促各级正确使用谈话教育、整改检讨、通报诫勉等处置方式,解决好实践“第一种形态”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问题。通过打造“一书一册一本”落实体系,为清单管理提供了实践平台,保障各级原原本本完成好清单任务。

  坚持全面覆盖,跟踪跟进全程督责

  落实“两个责任”,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及时跟进检查,用好督察“利器”。制定检查铁律,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季度自查、半年报告制度,抓好自查自纠,及时整改问题,确保履职尽责。派出督察尖兵,组建“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督察组,开展明察暗访,对制定清单不实、执行清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用好巡察利剑,把“两个责任”清单管理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组织领导弱化、推进迟缓、问题解决不到位等问题,形成震慑效应。打开派驻探头,由派驻组抓好对驻在部门“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坚持从严从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推进“两个责任”清单管理,要强化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避免责任清单成为一纸空文。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和“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推进不实不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营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既追究领导责任又追究党组织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责一个点,警醒一条线,教育一个面,不断强化震慑效应,倒逼“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