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推行网格化监督严控隐形“四风”

来源:历城清风发布时间:2017-11-23 17:50

  如何强化执纪监督,揭下“四风”问题隐身衣,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历城区给出了满意答案!今年以来,区纪委推行网格化监督,积极构建“区纪委+派驻组+单位+群众”的监督网,通过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牢牢管控住了隐形“四风”问题多发的势头。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1起,其中隐形“四风” 问题达到27起。

  “四风”问题转入地下、趋于隐蔽,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挑战。区纪委党风室主任邢宪瑶分析,当前基层“四风”问题大都披上了隐身衣,用常规方法难以检查发现,如有的单位将公款吃喝由大酒店转入小餐馆、单位食堂或农家乐;有的单位借用民营企业、下属单位车辆;有的单位在商场超市购买购物卡或礼品,开具办公用品、耗材发票冲抵公款送礼费用。

  擦亮群众眼睛,隐身衣自然现行。为将干部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历城纪委大力构建群众监督网络:积极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开通历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升级历城廉政网,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举报“四风”问题,织密群众监督网。同时,及时梳理市民服务热线反馈的热点问题,查找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线索。

  问责一件能够震慑一片。今年以来,历城区纪委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严肃执纪问责,营造出强力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一方面,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紧盯重要节点,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行管局、区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对全区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推动作风整体转变。另一方面,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化。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人员库制度,用好4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公务接待用餐、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机关内部食堂专项检查,查处违纪行为27起。同时,举办全区警示教育图文展,展出典型案例75起,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