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济南市历城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04-26 17:04

  4月25日上午,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历城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区领导吴承丙、孙德顺、寇少杰、丁新力、徐蓓、齐怀栋、温洪军、潘广臣、孟祥民、申世平、刘建利等出席会议。

  会前,区委书记吴承丙等区领导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衡的代价》。

  吴承丙在讲话时指出,回顾落马干部的人生经历,大都走过了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轨迹,虽然违纪违法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深入分析,基本上都是心态失衡,滥用权力,不良作风滋生,导致行为失范,最终滑向深渊。为官从政的要义,就是格局要大,做事要实,心态要平。心态平衡是领导干部立身从政的根本修养,只有平衡心态,才能克服顺境逆境的干扰,荣辱不惊、锐意进取,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必始于“破纪”。个别党员干部不把党规党纪当回事,认为“违纪是小节、违法是大事”,在全党上下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依然顶风而上、我行我素。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违纪类似“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会引发一系列反映,违纪的口子一旦打开,就会接二连三地出现违纪行为,导致小错铸成大错,最终违纪滑向违法。

  吴承丙说,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少数党组织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要持续深化。四是责任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吴承丙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承丙要求,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要负责同志要身体力行、冲在一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要落实对纪检监察工作主抓直管制度,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维护好“森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工程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项目注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在治本上发力,抓住权力、资金、资源等关键要素,全面查找体制问题和监管漏洞,推动深化改革、建章立制,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深入查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及时警示提醒、堵塞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深入剖析巡察和“双审”发现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廉政教育、权力运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便民服务、纪检组织建设、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扎紧扎牢村(居)党员监督管理的制度笼子,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要持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继续盯住重要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出习惯、成风化俗。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形式新动向,积极运用信息化检查手段,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回潮复燃。要补短板,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照10种新表现,开展专项治理,重点纠正查处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率先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齐怀栋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