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创新清单管理 磨砺巡察利剑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05-14 14:44

  授权3轮次13个巡察组,累计对3个街镇、17个部门开展巡察。截至目前,共开展谈话682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49件,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138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44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立案13件3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这是历城区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

  去年以来,历城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巡察工作政治定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察工作实际,探索巡察工作清单管理法,制定实施巡察工作“三个清单”制度,巡察工作靶向精准、步骤衔接、措施有力。

  一是巡察工作任务清单。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原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基础上,又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巡察工作任务分解成监督重点、主要内容和检查方法等款项,形象显明、问题清晰,以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步子不乱。在巡察中对照任务清单,科学研判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准确掌握“树木”和“森林”的情况,发现某区直部门两年内有7名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行为,下属单位多年不召开组织生活会,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区纪委对该单位党委书记进行问责。

  二是巡察工作标准清单。包含巡察基本制度、基层党建、作风建设、财务管理、惠农民生政策等。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出台的制度规定和具体操作办法进行整理、归纳,并形成文件汇编,为巡察工作提供标尺,确保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各巡察组普遍反映,巡察工作涉及点多面广,行业众多,虽然每次巡察都组织集中培训,但在具体实践中仍存在业务知识不精、政策理解不透、标准把握不到位的问题,有了巡察工作标准清单,党纪、业务方面的不懂之处,可以随时翻出来学习,为开展工作增添了底气和信心。

  三是巡察工作问题线索清单。针对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类型范围、群众关注度等情况建立台账,分门别类并实现动态更新,以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深入发现问题奠定基础。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监管漏洞和制度原因,推进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的笼子。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制度53项,提出巡察建议85条。相关区直职能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制度措施,从全区层面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