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郭店街道以学促行 以案示警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11-05 09:49

  今年以来,郭店街道坚持以“法”为媒、以“案”为戒,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上见实效。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述职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知识测试、认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改进”等活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用好用活“学”字诀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历城监察体制改革元年,也是郭店街道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全街道各级党组织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学促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学。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对新修订的《中国纪律处分条例》的解读,并积极参加《条例》测试,测试成绩平均90分以上。

  二是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年初印发了纪监、组织工作相关法规文件汇编,编印了31种法规条例细则规定及相关意见,街道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七一前期组织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及各村居支部书记到威海进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村级干部全面学。举办村“两委”成员干部培训,学习规章制度,并于10月12日组织党规党纪、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村级规范管理等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所有的“两委”成员及监督委员会成员全部参加,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落实落细执纪监督“四种形态”

  “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理念,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规定的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概括归纳为“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字,要求纪检干部正确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不断提升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细化第一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运用,对有苗头性的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针对扫黑除恶、城市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扶贫领域、防火禁烧以及节假日暗访等进行专项督查调研17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防止小毛病衍变成大问题。街道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廉政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纪监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让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开花结果,确保基层政权风清气正。组织“两委”成员、监委会主任到济南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章灵丘黑恶势力非法阻工警示录》、《一名村官的拆迁“发财”经——郭店街道锦平二村原党支部书记李绪福案警示录》,并以段永刚、段成亮等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避免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的悲剧重演。

  二是发挥好第二、三、四种形态的惩戒作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在纪律审查中发现的已构成违纪的人员,根据违纪事实和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以示惩戒。2017年,街道共处分党员15人;2018年截至目前受处分12人,已立案未审结的9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郭店街道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郭店街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