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开展五项治理行动 吹响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结号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11-06 12:50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通过开展5个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做好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方面,主要整治和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区扶贫主管部门及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上,主要整治和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挥霍浪费、骗取套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招投标及发包、项目建设、检查验收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在扶贫领域作风上,主要整治和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以及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等问题。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因犯形式主义、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扶贫措施不当导致的党员违纪问题6起,有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党内问责4起,问责党组织4个、问责党员干部1人。

  开展基层干部“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 

  在预防上,历城区委要求组织部门制定出台了《历城区村居规范管理制度汇编》,明确村居党政组织的权力清单、决策程序和考核监督制度等,并在各街镇作巡回宣讲,有效推进村居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在惩治上,主要整治和查处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村居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执法、公共服务和窗口等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整治和查处的重点在基层,重点监督对象是村居“两委”干部。今年以来,共查处村居“两委”干部“微腐败”问题42起,已给予16人党内警告、12人严重警告、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留党察看、4人开除党籍处分;党内问责9起,问责党组织8个、问责党员干部2人。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在采取全面宣传发动、广泛收取线索、加强案件侦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等措施的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清单、任务清单、档案清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水平。突出集中打击,制定实施“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集中行动”,使黑恶势力及其首要骨干分子受到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治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被彻底摧毁,涉黑涉恶犯罪率大幅下降。突出打管结合,坚持打、管、建并重,持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缉捕潜逃的黑恶分子及幕后操纵者、策划者,深挖“保护伞”。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全面梳理、严格整改重点行业领域的管理漏洞、制度机制空白和方法手段滞后等问题,初步建立起主动防范、发现、打击黑恶犯罪的制度机制。突出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街镇、区直各单位逐步健全完善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突出监督执纪,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立九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2起,破案95起,刑事拘留100人,取保候审38人,逮捕57人,治安处罚99人,打掉团伙16个;依法批捕24件51人,提起公诉8件59人;受理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案90人,已宣判4案37人;劝退“不宜”人员50人,14人正在劝退;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案件3案12人,在全区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纪检系统共核查涉黑涉恶类问题线索50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件、12人,给予8人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处分。

  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建立专门的领导及工作机制,制定落实《历城区关于贯彻落实“一次办成”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在提高认识、改进流程、优化服务、加强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地力度、督查力度、问责力度、廉政建设力度、体制改革力度和宣传力度,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干部作风、政务服务、吃拿卡要、政商交往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共查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6件,已给予2人党内警告、1人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处分。

  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坚持正风肃纪不动摇、不松手,遵循“抓具体,盯住重要时间节点;抓重点,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的工作思路,继续整治和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请客送礼、变相旅游、违规发放补贴、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尤其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典型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起,已给予12人党内警告、8人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处分,对2人作出组织处理;党内问责5起,问责党组织5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