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东风街道推行《村居干部廉洁履责记实手册》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11-12 18: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和《历城区村(居)干部违反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强村居党风廉政建设和对村居干部的管理,东风街道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村居规范管理的要求,依据街道实际,推行《东风街道村居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记实手册》。

  《手册》的推行,是东风街道着眼规范和加强村居社区层面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村居社区基层干部行为规范,促进村居社区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更好维护村居社区集体和居民群众利益,推动村居社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推行《手册》的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抓好村居社区干部规范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扎实抓好村居社区干部队伍和村居社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手册》收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历城区村(居)干部违反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历城区工作不落实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历城区村(居)规范管理制度》的相关内容,收录街道干部职工收集整理和原创的廉洁履责短语,分为日常工作记录、两委会会议记录、居民代表会会议记录、合同监管项目竞标会议记录、三重一大事项工作记录五部分,主要是通过规范村居干部的日常工作记录促使大家从严履责、遵纪守法、依规定按程序进行村居规范管理,同时,也进一步深化村居社区干部廉洁履责意识,锻炼养成村居干部善于思考工作、及时记录工作情况的良好习惯。

  《手册》要求,村改社区两委及居民监督委员会、城市新建社区两委成员作为填写责任人,人手一册,手写记录自己的工作、履责情况,尤其对社区两委会、居民代表会、合同监管项目建设、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重点记录和整理,按照“实事求是、简练概括”的要求规范记录自己岗位履责情况。

  《手册》填写情况将作为村居社区干部廉洁履责季度检查、半年考核、年度测评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该社区整体工作的印证和评价依据。纪工委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对填写不认真、工作不落实的,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进行问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