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聚焦

历城区纪委监委:五个“一以贯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来源:历城纪委发布时间:2018-12-03 15:52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历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一以贯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将“七个有之”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起,处分3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和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四大类17个问题,促进党的理论路线方略落地生效。在民主生活会中加入反思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内容,7个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纪委和区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换届纪律,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审核村居“两委”换届人选18批、4500人,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违纪问题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1份,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一票否决,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抓好基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撰写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等研究报告5份,聚焦问题、研究措施、推进整改,构建和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二、一以贯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化拓展“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出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的问责办法》,组织区级、街镇和区属单位、基层站所、村居逐级制定“共性+个性”责任清单,共制定共性责任清单1419份,开列共性责任92项、个性责任2400余项,查找廉政风险点1150余个,实现责任上肩、责任到人。把全面从严贯穿到党建全过程各环节,打造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五位一体”责任闭环,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联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学习与研究》、《中直党建》、《山东通讯》、《改革情况交流》、《支部生活》、《济南通讯》等核心期刊进行专题报道,推广管党治党的历城路径和历城经验。

  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调区领导带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查考核,检查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组织区级党政班子成员、街镇党(工)委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和街镇纪(工)委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职述责,区直部门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责,实现三级覆盖、全面落实。成立“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督察专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从严查处清单内容不实、贯彻执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季度自查、半年报告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抓好自查自纠,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分层廉政谈话和领导干部任职谈话,直线传导压力,督促忠诚履职。

  落实严管厚爱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历史、辨证、联系地看待和把握问题的性质、程度、危害,考虑认错态度,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85人次,占比分别为46.3%、36.6%、9.2%、7.9%。强化精准问责,坚持依纪依规、实事求是,坚持严格程序、精准处置,累计实施党内问责40起,问责党组织36个,问责领导干部12人,保证了问责的公信力和精准度。出台《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实施《关于建立党员干部澄清保护制度的实施办法》,以严的纪律管理干部,以实的措施激励干部,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三、一以贯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机构建设、力量整合。区委主动扛起政治体制改革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施工队长”,区纪委当好“施工队”,26名同志顺利转隶,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成、挂牌成立,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监察工作向街镇延伸,向14个街镇派出监察室,新增监察干部35人,国家监察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室和2个纪检监察室,人员交叉配备、干部混合编成,规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了“1+1>2”的效果。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分清纪法界限,严格执纪执法,既防止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又防止以刑事处罚代替党纪政务处分。积极将实践探索转化为制度成果,制定《历城区“1+7”纪法衔接制度》、《关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编制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留置措施使用、案件审理等流程图,实现案件调查、移送、起诉、审判无缝衔接,促进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的制度机制高效运转。

  提升治理能力、治理效能。健全内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一事一议工作办法,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对所有问题线索均按照“四种形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既涉嫌违纪又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案件按照刑事审判证据要求一个标准用到底,严格保证办案质量。全要素使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累计查处职务违法犯罪问题33个,移送审查起诉9人,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查处郭店街道锦屏二村原党支部书记李绪福贪污案,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查实李绪福贪污拆迁补偿款1500余万元并移送审查起诉,惩治了侵害国家利益的“小官巨贪”。区环卫中心原财务科副科长李霞主动向区监委投案自首,彰显了监察全覆盖的强大震慑。

  四、一以贯之把监督挺在前面,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

  履行监督首责。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强化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使纪法带“电”、监督长“牙”。区纪委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抓好对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督查考核、调研指导、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等方式,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监委规范履行国家监察专责,抓好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加强对监督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向相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57条。

  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开展第三、第四轮巡察,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把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重要位置,累计开展谈话689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43件,查阅各类资料2.1万份,发现各类问题181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70个,移交问题线索48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16个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330项,完善制度174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创新实施巡察工作清单管理,建立健全巡察任务清单、工作标准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巡察监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做实派驻监督。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采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患于未然。出台《关于历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若干规定》,做细做实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围绕市委“1+454”工作体系和区委“1+115”总体思路,抓好对驻在部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党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五、一以贯之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抓常抓长,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扭住不放、半步不让,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真正划出底线、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仲秋等重要节点,组织定向检查、街镇互查,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坚决查处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组织工作纪律、会风会纪、服务效能专项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处理党员干部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

  聚焦难点,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要内容,一经发现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全区累计通报典型问题8起、25人。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运用数据比对等信息化技术,深挖细查隐形“四风”问题,严防“破窗效应”。在历城廉政网、历城清风微信号开设“四风”问题举报专区,用好4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构建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网。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对照四个方面12个问题,与打赢“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坚决纠正和查处敷衍塞责、虚以应对、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

  移风易俗,打好作风建设观念战。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举办廉政书画展,营造遵纪守法、崇廉尚德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挖掘整合优秀文化资源,组织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作风建设活动,山大路街道打造“孝行故里、廉以自立”孝廉文化基地,东风街道推广“清、正、上、和”优良政风,华山街道开展“十带头、十严禁”时代先锋活动,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