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工信部:问责9个基层党组织66名党员领导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5 11:56

  “针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烟草行业异地交流干部住房普遍超标问题、国防科工局系统党员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等,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门向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改。”

  2018年,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的监督”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集中研讨、列席会议、下发文件、与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沟通等多种方式,推动四家综合监督单位研究制定贯彻措施。

  通过深入综合监督单位系统60多个直属单位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个别访谈470余人,开展政治测试1542人,问卷调查2885人。分别向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反馈监督检查情况,共反馈了43个具体问题,督促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全面梳理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推动建立专门台账,列出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落地。今年,还将专门组织人员开展现场监督、实地查看,真正做到一线了解情况、一线压实责任、一线督促落实。

  对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定点扶贫、片区扶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月至5月,策划开展了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对工信部机关和16个试点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现场检查,瞄准可能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197个试点行政村(其中183个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了解情况,共发现5个方面67个具体问题。对发现的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把关不严格等问题,建议工信部党组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一次性问责四名局级干部,形成强大震慑。国庆节前后,驻部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工信部部属985高校定点扶贫县开展实地调研,实地查看扶贫项目16个,现场检查帮扶村4个,随机走访贫困户20余户,形成包括10多条整改意见在内的专题报告,传导责任压力,推动问题解决。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坚持及早介入、深度参与、全程监督,全程参加工信部机构改革相关会议并从主体责任、政治担当、严明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专门带队赴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地方通信管理局督促指导改革工作。及时梳理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该谈话函询的谈话函询,该予以了结的予以了结,有序移交问题线索,确保涉及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档、不脱节,整个机构改革推进平稳顺利,未发现违纪违规和失职失责、敷衍塞责情况。

  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四家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谈话实现全覆盖,对新提任司局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实现全覆盖。采取约谈、发函、专题反馈等多种形式,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沟通,提出整改要求。去年,全系统共对9个基层党组织、6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薛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