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北京密云潜逃23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李华在湖南张家界落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0 16:10

  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北京、湖南两地纪检监察机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成功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将潜逃23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李华抓捕归案。

  李华,原名刘玉梅,女,1967年9月出生,湖南省桑植县人,1990年11月因涉嫌伙同他人拐卖人口,被公安机关逮捕,因妊娠办理取保候审期间潜逃;1994年5月,刘玉梅化名李华并伪造身份证件与北京密云县一吴姓男子结婚,并在密云县重新登记户籍。1996年9月,李华在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密云绿化基地原现金会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从单位银行账户内取走大量现金携款潜逃,涉嫌职务侵占罪。1997年4月,北京市密云县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同月公安机关对其进行通缉。

  案发后,李华多次使用虚假身份,东躲西藏,遮人眼目,仿佛人间蒸发一样,一直杳无音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北京市区两级追逃部门面对李华案件时间久远、有价值信息线索少等困难,密云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重新对该案关联信息进行梳理排查,夯实基础工作,找准案件突破口。北京、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经多方调查、深挖细查,锁定李华藏匿于湖南张家界后,迅速启动应急追逃机制,量身定制追逃方案,湖南省公安机关加大摸排和技术分析力度,迅速确定了李华的准确藏匿地点,并精心组织、果断实施抓捕,尘封23年之久的在逃案件终于告破,狡诈的犯罪嫌疑人李华终于落网归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华屡犯屡逃,等待她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北京市追逃办负责同志介绍,李华的归案是北京、湖南追逃办织密追逃天网,密切协作、合力攻坚、精准追逃的成功案例,充分说明无论腐败分子逃亡时间多长,藏匿地点多隐秘,高悬的追逃利剑都不会放过,正义终究不会缺席。(北京市纪委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