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钟长鸣

通报背后 | “两全之策”为何让老书记挨了处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9 19:56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了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肖家院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违规干预招投标问题。这位有着20余年党龄的老书记,为何会走上违纪之路?

  利用职务之便为招投标大开后门

  2017年下半年,按照大弯街道统一部署,肖家院社区要对7、8、9、10组进行农房拆除,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史国兴忙得焦头烂额。经常一起吃饭喝茶的朋友易某找到他,希望能揽下这项工程。考虑到易某与自己平日里关系不错,其在刑满释放后也一直遵纪守法,史国兴想“给他找个事做也当帮帮他”,便一口答应下来。

  投标时间截止后,易某的报名资料还没交,在易某请求下,史国兴再次答应帮忙,迟到的报名资料如愿交到了社区。

  2018年2月8日,易某满怀信心来到开标现场,却被告知其所代表的公司资质不符合规定,不能参与竞标。易某与同伴恼羞成怒,把评标人员围了起来。为了维护“稳定”,史国兴擅自决定终止此次开标会,择日重新评标。

  重新评标后,易某所在公司仍未中标,于是史国兴又开始了另一番“协调”。

  “两全之策”让中标工程一分为二

  2018年8月,拆除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却接到举报称“肖家院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刁难中标单位并介绍以易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参与拆除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走访群众、查阅资料,排查问题线索,可令核查人员疑惑的是,易某所代表的公司连资质都不符合规定,又怎么参与到了工程中?

  “我给他们说了易某是我朋友,在本地有一定声望,而且拆除工程杂事多、群众意见大,不好应付,由易某出面协调的话容易得多……”面对核查人员的提问,史国兴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帮助易某的过程。

  原来,第一次评标刚结束,易某便心急火燎地找到了史国兴要求给予关照。史国兴为了安抚易某,也为了招标能顺利进行,便想出一个所谓的“两全之策”:无论谁中标,都从中协调一部分交给易某负责。2018年2月12日,重新评标结束后,史国兴找到了中标单位负责人,希望能帮易某分一杯羹。该单位负责人考虑到是社区书记打过招呼,而拆除工程确实需要本地居民帮助,便与易某商定将工程一分为二,易某负责7、8组,中标单位负责9、10组。

  以案为鉴推动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2019年2月1日,史国兴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群众纪律、侵害中标单位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件通报曝光后,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督促大弯街道立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加强整改,并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同时,青白江区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和成都市纪委监委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联合区发改局、区交易中心等部门开展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以及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等问题。认真落实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定的梳理排查、汇总研判、推动落实、通报曝光以及多元化监督系统治理“五项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各责任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系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招投标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本原因是一些单位招投标工作纪律意识淡薄,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监督不到位。”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联动监督机制,才能从源头上堵住隐性腐败的口子。”(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