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南京:运用“廉政脸谱”管理系统精准“画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9 15:22

  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创新运用“廉政脸谱”管理系统——

  对1.2万名公安干警精准“画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向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下发一张《“廉政脸谱”管理系统风险监测情况核查单》,要求对辖区建康路某地被多次举报涉赌警情未立案情况进行核查。

  收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发来的核查单以后,派出所负责人真切感受到了压力。“现在纪检监察派驻监督的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执法的神经末梢,提出的廉政风险预警非常具体,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警醒和促进,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对待。”该所教导员钱序宁表示。经组织突击检查,该地一家电玩中心因使用赌博机赌博被查处,老板邢某被采取强制措施。

  这是南京市纪委监委实施派驻机构改革以来,负责监督市公安局的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加强嵌入式监督要求,发挥信息化资源优势,开发并运用“廉政脸谱”管理系统的一个实例。

  据了解,“廉政脸谱”管理系统,集数据汇集、智能分析、脸谱绘制、科学预警、精准防控、流程监管等功能于一体,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将市公安局等单位1.2万余名监督对象纳入管理,实现了对全市公安机关及其民警的更精准监督。

  据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这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开展嵌入式监督,拓展监督广度深度的一项创新举措。

  数据自主分析,廉情预警“一图清”

  依托“廉政脸谱”管理系统模块中的廉情预警、三色管理等子模块,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可以对一个单位的信访举报、线索管理、运用“四种形态”等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借助数据、表格、图形等,分析一段时间以来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纪律作风状况,绘制“廉政地图”,精准标示出腐败易发高发的“堵点”和“痛点”。

  为达到精准防范的目的,该纪检监察组直接将“廉政地图”运用于月度监督谈话。“通过‘廉政地图’,较好地解决了‘找谁谈’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哪个单位廉政风险排名靠前,就找该单位领导来谈。”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这也同时解决了‘谈什么’的问题,针对存在的具体风险点,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进而提出防范化解的意见要求。”

  同时,通过分析研判潜在廉政风险,还可以有针对性开展谈话。“目前,公务用车管理监督是开展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托‘廉政脸谱’管理系统,可以很方便地查出车辆行驶范围和路线,严防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谈话时直接拿证据,更有震慑力。”栖霞公安分局纪委书记陈勇介绍说。

  数据跨界合成,廉政画像“一键搜”

  据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廉政脸谱”管理系统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警务督察、法制、民意110、信访等多个监督部门的数据以及市公安局抽取汇集的数据,共计250余万条。

  据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只要点击模块中的涉廉档案、廉政审核等子模块,用好“廉情一键搜”功能,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遵守党纪法规、廉洁自律和履行主体责任等信息资料就会迅速“集结”,并一键生成廉情报告,为其进行精准“画像”,从而在市公安局党委选人用人、表彰奖励等事项中,提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自动化快速大批量比对,提高了廉政审核效率,实现了从‘模糊判断’向‘数据研判’转变。”今年以来,该系统帮助市公安局履行主体责任,对200余个基层所队、2000余民警进行了廉政审核。

  数据智能分拣,廉政风险“一点控”

  “廉政脸谱”管理系统不仅能“画像”,还能精准捕捉廉政风险点,为推动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据了解,该系统设有风险监测模块,该模块有针对性地选取关键监测点,设计监测规则,通过“核查办理”对疑似问题数据进行流程审核,并在审核后自动推送给相关单位,同时自动发送短信告知所涉单位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要求进一步核查和处理。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依纪依规处理;无法查实的,予以警示提醒;查否的,予以澄清正名。

  据介绍,该系统目前正在建设涵盖队伍管理、交警、刑侦、治安、人口、经侦等六大类30个监测点,目前已经设计使用了警情该立案未立案、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查询信息等18个监测点,风险监测实现了实时预警。

  “建设‘廉政脸谱’管理系统,就像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有助于更全面地研判把握驻在部门政治生态,为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更精准的信息支撑,对我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俞东华 翁宏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