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纪检人·手记】真相“锁”不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9 15:23

  2018年5月,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水库退出承包执行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一天,督查组跟往常一样来到嘉定镇水西村流坑水库进行现场检查。在水库管理处,一个男子看见我们后热情地迎了上来。他向我们介绍说自己叫黄邦连,是嘉定镇聘请的流坑水库管理员。

  “这个水库在2013年就按县里的要求退包了,增氧机、投料机等全部设备都拆除了,水质已经越来越好……”黄邦连对水库管理如数家珍。

  督查组在水库周边未发现增氧、投料等饲养设备,从水面看,也没有污染的痕迹,退包应该比较彻底。督查组正要离开,水库管理处传来一股气味。

  “这是什么味道?”督查组小孙问。气味传来的方向,是水库管理处一间废弃的管理房。房外堆了一些废纸壳,门上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锁。

  “这个房间是做什么用的?”组长老肖问到。

  “这个房间很久没用过,早废弃了,钥匙都不知道在哪了……”黄邦连脸上掠过一丝不自然。

  “你不是这个水库的管理员嘛,怎么会没有钥匙?”小孙不解地问。

  “我真的没有。”黄邦连低着头小声地说。

  “小孙,别问了,你过来看一看就知道了。”组长老肖站在库房门口堆放的纸壳上扒开窗户往里看,发现房间里堆满了一袋一袋的饲料。

  “黄师傅,这到底怎么回事?”

  面对督查组的质问,事实已经瞒不住了,“我承包这个水库已经十几年了,中途空了几年库,这两年又开始养了。”黄邦连表示,2002年与水西村委会签订了流坑水库的承包协议,在这里养鱼养了十几年,最近听说县里有人下来检查水库退包情况,就一直守在这里看能不能蒙混过关。

  督查组随后来到水西村了解情况。

  “王书记,你们村流坑水库是什么情况?”督查组见到水西村党支部书记王显翀后单刀直入地问到。

  “县里在2013年下文以后,我们通知了黄邦连要退包,村委也跟他签了退包协议,他也确实停了几年没有养鱼。这两年他找到村里提出还想承包,考虑到水库承包出去可以增加村里的收入,我们就同意了。”王显翀如实交代了流坑水库退包后再承包的问题。

  最终,王显翀因在流坑水库退养工作中不正确履职被立案审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迅速整改到位,还要不定期进行再监督再检查,杜绝假整改,防治死灰复燃。督查干部要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把上“锁”的真相打开。(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 孙海霞 甘士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