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亲民奖励""运费补助"…这家供暖公司居然巧立名目发12种补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6 18:26

  “我们认识到了由公司随意发放奖金补贴是不合规的。”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因参与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受到处分的皇姑区供暖公司党员干部向走访人员汇报了思想和工作情况。

  问题的发现,还得从一次资金使用核查说起。

  皇姑区供暖公司是区房产局下属的自收自支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设独立账户,主要收入为挂网费和采暖费。2018年初,皇姑区纪委监委审查人员在核查该公司财务账目时,发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况。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月领取90元的电话费补助,还另外领取每月500元的话费补助,是业务太多吗?”审查人员介绍。按照规定,公司的工资手册要由区人社局审批,可这多出来的电话费补助是怎么来的呢?

  为了彻底摸清存在问题,审查人员随即对该公司全部账目进行封存核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除重复领取的电话费补助,该公司还有很多令人瞠目的补贴和奖金名目。

  “将收取的采暖费钱款安全送到银行,就发放‘押运款补助’;公务用车全年无交通事故,就发放‘小车安全奖’;完成年终决算,就发放‘决算奖励’;还有‘亲民奖励’‘劳资补助’‘运费补助’‘清产核资补助’……”审查人员细数着各类的补贴项目。

  这么多名目的奖金补贴是怎么产生的呢?审查发现,公司各科室完成本职工作后,都要向领导申请补贴。“都挺辛苦,就想着发点儿补助,与班子成员和个别中层干部一研究,就决定发放了。”时任皇姑区供暖公司经理金某在接受审查时说。

  据审查,2015年到2016年,区供暖公司共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有十二项之多,累计达66.06万元。金某则在这些奖金补贴上样样有份,金额超过了他两年来实际领取的工资总额,达到9.71万元。

  2018年5月,金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其他16名党员干部也因参与违规发放和领取奖金补贴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巧立名目,顶风违纪。2018年6月,皇姑区纪委监委将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同时,区房产局以案为鉴,对所属基层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建立了资金使用逐级审批制度,解决基层单位资金想花就花、补助想发就发的问题。

  “要彻底根除这些顽疾,还需在思想认识、制度约束和强化监督上下足功夫。”皇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又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让监督无处不在,在提高党员干部自控能力的同时让权力不再任性。(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纪委监委 闫伟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