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以"谈话函询+"做实对驻外外交干部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7 19:12

  我国有290多家驻外使领馆,时空距离远,环境各不相同,如何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对驻外外交干部开展有效监督?

  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在实践中探索运用“谈话函询+”工作模式,对于一般性问题线索,仅凭本人说明又不足以让组织作出予以釆信结论的,除对本人谈话函询外,增加“了解核实”环节:由驻外使领馆党委书记或由其指定的专人,以稳妥方式对有关问题线索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解核实。据介绍,去年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了结的66件涉及驻外外交干部的函询件中,有31件采用了“谈话函询+”模式,占比47%。

  2018年7月,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收到反映我驻某国使馆有关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配备家用电器等问题的信访举报。经集体会商分析研判,确定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处置。发函前,承办人员先同驻该国使馆党委书记深入沟通,之后向其书面通报问题线索,请其进行了解核实后约谈当事人。

  由于事先准备充分,侧面了解到位,被反映干部在接受谈话函询时坦陈自身存在问题,并主动补交超标准配备家电的差价。综合考虑违规违纪性质、当事人态度、补交款项情况等情节,最终,对该同志采取诫勉谈话。当事人表示完全接受组织决定,并主动建议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在馆党委扩大会上作深刻检讨。

  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谈话函询+”模式,必须进行事先充分沟通、业务指导,真正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在严肃追究违规违纪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缺失,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真正做到“一案三查”,压实“两个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