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一位老纪委书记的初心

——记原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书记李九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5 10:13

  在任时,他秉公执纪,退休后,他积极奔走,拍摄宣传视频,警醒大家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坚定信念,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忘我工作、积极奔走、发挥余热的斗志精神,这些都是他75年光辉岁月的真实写照。

  他是李九科,1987年任中共舞阳铁矿纪委书记,1998年任中共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书记。曾获安阳市优秀纪检干部、平顶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针对吃回扣现象,李九科多次告诫干部职工“咱们矿上不准有这东西!”但还是有人敢触碰这条红线,接到线索后,他顺藤摸瓜,深挖细查,让存在吃回扣行为的四名科长全部受到严肃处理,其中还有一名是他的同学。为增强震慑,他召开大会让当事人现身说法,警示全体干部职工,在公司引起很大轰动。

  对乱吃喝、送礼现象,李九科三令五申,严令禁止。他主持起草了工作用餐、接待制度,规范四菜一汤接待标准和接待费用。听到单位有个别职工、领导之间存在送礼行为,他在职工大会上严肃批评“绝不准这样”,并鼓励职工举报不正之风,畅通举报渠道,遏制这一不良风气,此举得到了职工的热烈拥护。“李书记对我影响很大,现在我干纪检工作,好多工作做法还是借鉴他当年的。”舞阳矿业公司现任纪委书记马茂君说。

  在自己的事情上,李九科“倔”得厉害,不讲情面。一次,一个熟人托家人送来十斤油,他看到油黑着脸,只说了八个字“油不能要,一定送回”,并立即带着家人把油送还。还有一次过年,一位公司职工送来了几只老母鸡,放下就跑,李九科也丝毫不给送礼者面子,见追不上,就把老母鸡从窗户扔到了送礼人的必经之路上。

  李九科不仅对自己严格,对家人也是如此。“记得五岁时,我到地里摘了别人一个玉米,父亲知道后把我狠狠揍了一顿,告诉我别人家的东西一针一线都不能随便拿。”李九科的孩子回忆说,正是这样严于律己的良好家风,李九科的孩子也是艰苦朴素,一身正气。

  退休后,李九科并没有真正让自己“退下来”,他积极奔走,热心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2018年,他参与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执行制片、执行统筹的身份参与拍摄宣传视频,辗转全国多个省份,拍摄一个个违反安全生产的案例、故事,用这种直观的视觉震撼,警醒大家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如今,李九科更忙碌了,尽管已是高龄,但他每天都在为矿山一线采矿工的切身利益积极奔走。这些农民工多数都是临时工,李九科认真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负责为矿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医保社保、进行安全培训、办理工伤工亡手续等工作。这些工作细小繁琐,却都是矿工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李九科还有另外两个身份——舞钢市河东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和舞阳矿业公司慈善分会会长,都是无偿的,却也是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河东小区自2007年开始建设起,他就作为质量监督员,长期在工地指挥部参与各项监督工作。小区建成后,业主与物业之间发生纠纷,几百户业主联合不缴纳物业费,致使小区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李九科就挨家挨户找业主做思想工作,积极调解纠纷,最终让纠纷化解。作为舞阳矿业公司慈善分会会长,他一直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公司的困难职工他都了如指掌,按照程序上报审核后,他都会积极安排,帮助解决困难。

  初心不改,满腔热忱。李九科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用满腔热忱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光发热,增光添彩。(河南省舞钢市纪委监委 娄婷婷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