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岁末年关,绷紧反“四风”这根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3 10:5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规划建筑设计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显恩违规公款吃喝,山东省邹平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锋违规收受礼品……1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三周通报的9起典型案例,5起发生在春节期间。年节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期,党员干部要以通报中的案例为镜鉴,牢记纪律要求,绷紧反“四风”这根弦。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节日氛围。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新的明确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七年来,新风正气劲吹中国。但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有的总改不了“过年收礼”那一套,借过年之机违规收受烟酒礼品、卡券红包;有的仿佛觉着没点“场合”就少了年味,违不违规的局都敢去,该不该吃的饭都敢吃。反“四风”,绝不容许有“七年之痒”。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原数据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6类问题。这是纠治“四风”新的“指挥棒”“风向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反“四风”同样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要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持续坚守,形成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上下一体的同频共振。要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用好“四风”监督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不断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