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警惕“冷水煮青蛙”式“围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1 17: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视频《被“围猎”的市委书记——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违纪违法案剖析》。打牌、吃饭、唱歌……这类词汇在陈吉明的判决书中出现频率很高。复盘这位市委书记被“围猎”的道路发现,某位老板甚至将这种吃饭喝酒的感情投入维持了四五年之久才第一次向陈吉明提出帮忙的请求。不同于直接提请求、行贿赂,这种“冷水煮青蛙”的“围猎”方式更加迂回曲折、隐蔽而迷惑,危害很大。

  “在车子的问题上接送我,然后请我吃饭、请我喝酒,有时候陪我打牌,反正给我提供这样一种服务,让我感觉非常周到、非常热情,而且给我感觉他是心甘情愿的。”对陈吉明而言,这位老板不惹事找麻烦,也不为难提请求,只是陪吃陪喝陪玩,态度恭敬热情、招待贴心细致。渐渐地,他沉溺其中,开始把“围猎”者当成好兄弟、好朋友,也促使他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在“冷水煮青蛙”式“围猎”过程中,“围猎”者刚开始不求回报,突出情感成分,拉近心理距离,投其所好提供周到服务,或者从领导干部家属身上打开缺口,帮助其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为领导干部生病的父母联系医院、专家直至亲自陪护,甚至清明节先到领导干部已故父母的坟上磕头,等等,取得领导干部的好感,让领导干部感到自己被理解、被关心,感受到尊重甚至尊崇。最终,这些领导干部便习惯并享受这段关系,当“围猎”者提出请求、要求时便难以拒绝,从而心甘情愿被“围猎”。正如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庭审时供述道:“我不是从思想品德、为人上结识既相互促进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又带有铜臭味的老板朋友,思想逐渐发生变化,贪欲也随之培养起来,最后被这些所谓‘朋友’温水煮青蛙。”

  不管是“冷水煮青蛙”还是“温水煮青蛙”,“围猎”者的宗旨是领导干部怎么舒服怎么来。“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总有一款适合你。由此可见“围猎”者的手段之“高级”。实际上,正如陈吉明在忏悔中所说,“围猎”者是在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交朋友,与他们手中的权力讲感情。被“围猎”者不过是权力的代言人,不论主政一方的领导是谁,“围猎”者关心的只有他们手中的权力。瞄准猎物,抛撒诱饵,精准围之,温情脉脉的面纱掩盖不了权钱交易的实质。

  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也有毒。面对这种潜移默化的“围猎”方式,党员领导干部须臾不可不警惕。只有心中保持对纪法的敬畏,识别别有用心的“围猎”者,自觉净化朋友圈,以德交友,防损友、结益友,才能真正做到初心不改、底线不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