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帮扶日志 | 后池村的党员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2 09:55

  后池村现有党员19名,有汉族、彝族、土家族,有90后年轻党员、有“80”后老党员。党的100岁华诞之际,我对后池村的党员代表进行了一次集中访谈,听听这些最基层党员的心声。

  采访对象:

  吉朵居作,男,54岁,彝族,后池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高远贵,男,56岁,汉族,个人务工;

  石丈谢西,女,29岁,彝族,后池小学幼儿园教师;

  刘清素,女,40岁,土家族,后池村纪检小组长。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刘清素是从重庆嫁到马边来的“外乡人”,刚到后池来时因为语言不通跟当地村民交流很少,为了解决沟通难题,她尝试着用重庆那里热情的交流方式,看到老年人就喊叔叔、阿姨,跟年轻人就喊弟弟妹妹,走到每一户家门口都要主动打个招呼。现在刘清素已经成为好多村民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大家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谈起当初为什么会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很朴实地说:“在电视里看到中国共产党做了很多事,我一直想自己作为一个农民肯定加入不了,到后池工作后支书他们告诉我有机会,我就立马写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只有先服务好群众,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遇到了困难我们能给他们解决什么,这样才有可能带领群众。

  石丈谢西是后池小学所有老师里唯一的党员,尽管只有20来岁,但她一直以来谦虚低调的行事作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说只有首先把自己做好,一直跟着党的队伍走,走在一般人的前列,然后才能带动周边的其他老师。

  说起自己这么多年来在村上的带头故事,吉朵居作从自己还未担任支部书记、仍然是一名普通党员的时候回忆起来。10多年前,村里修路,他积极参与投工投劳,还直接投入1000多块钱。脱贫攻坚期间,很多村民不愿意拿出自己的土地用于村上的道路建设,为了修2组的通组路,他把自己原本种了茶叶、脆红李的3亩多地直接贡献出来,通过自己的带头表率有效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2018年,村上600亩集体茶园需要征地,村民们把土地看作自己的命根子,舍不得拿出来,吉朵居作再次主动拿出自己的30亩茶园交给集体。“作为一名党员,不论我是不是党的干部,只要党有需要、村民有需要,我一定会第一个冲在前面。”他说。

  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党员自身做起

  今年4月,后池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但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几位党员都谈到,当前党员间的互相交流不够,有效推动党员素质提升的方式手段较少。刘清素认为后池村的党员对于理论知识学习存在时间不够、形式单一等问题,虽然每天会抽时间在手机上学习,但是真正看书、思考的时间非常少。村委会每天的具体事务繁杂,当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完想抽空学习时他们又会面临着喂猪、喂鸡、给孩子做饭等一系列家务。

  近些年,后池村党员队伍的老龄化现象严重,很多读了书的年轻人走出去之后不愿意回村,而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学历又有一定的要求,这一矛盾导致村上符合入党条件的人员数量较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速度慢。另一方面,外出务工的党员数量较多,导致党员活动组织难度大,除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外,基层党员的作用很难发挥。对此,吉朵居作提出,要更加严格对外出党员的管理,2年以上不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可以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本人所在地的党组织,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得到有效管理。在村民积分制管理中,对党员的要求标准要比普通村民更高,落实党员群体应当肩负的带头责任。

  不走出后池就永远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情况,不能“站在后池看后池”,而要“跳出后池再来看后池”,石丈谢西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要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另一方面可以多让党员出去学习先进的方法经验,开拓党员视野,为村党组织建设注入活力。

  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

  2018年,高远贵从纪检小组长的岗位上退休,成为一名普通党员。他对于村“两委”如何落实群众路线有着自己的理解: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与村民先进行充分沟通,了解群众的实际意愿,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得到村民的支持,高效推动有关工作,同时能够真正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这几年村里一组村民对产业路的需求很大,村委会多次向党委政府反映,经过努力,一组的产业路终于有了着落,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拍手叫好,这就说明村上对群众的问题不是说说而已,是真的想办成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要做到一碗水端平,这样村民才能信任你。”作为村干部的刘清素,既不是汉族,也不是彝族,所以村里发放福利之类的工作多是她去做,因为村民都信任她会公平公正。2018年,她任村里的扶贫专干,为了做好破旧房改造和卫生厕所工作,她到每家每户去做工作,后来村民陆陆续续全都完成了有关改造。

  当前后池村村民整体受教育程度不高,文盲占比达92%,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对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吉朵居作有自己的认识:政策的宣传要入情入心,对于群众的困难要第一个冲到前面去,对于村民的误解要做好思想工作。每一次在面对村民开会时,吉朵居作都会利用机会跟村民说要有感恩意识,享受了这么多的好政策就要坚持跟党走、听党话。

  当好一名村支书

  从2013年开始,吉朵居作就在后池村担任村主任。2015年至2017年期间,他一肩挑村支书与村主任,2017年又被选举为村支书。回忆起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他感触很深,要想成为一个受到群众欢迎的村支书,必须要做到不能优亲厚友,不想着从自己的这份职务中获得多少利益。

  正式上任村支书后,他首先从低保工作入手,对不符合条件村民一概取消政策,对应该享受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于他的这项全面清理工作,当时有很多人对他有意见,包括自己的亲友,但是他仍然顶住压力把这项工作做扎实。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后池村的项目很多,总投资有几千万,他不从中占取一点红利,他说能够当上村支书就是群众的信任,不能做对不起他们的事。这么多年来,在合规合法地帮村民办理手续时,不断有村民主动送一些东西表示感谢,他都以巧妙的方式回绝,实在拒绝不了就及时上交给组织。

  2017、2018年是脱贫攻坚最难的两年,有时候无论怎么做工作总还是会有村民不满意,他也想过要放弃村支书的职务,但最后坚持了下来。2019年,后池村整村脱贫,看着10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成就感,多年的付出,这就是最好的回报。(作者:刘蒙,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干部,现挂职担任四川省马边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