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方圆谈 | 铁肩扛起铁担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3 11:32

  铁肩彰显信念、能力、作风。建党百年大型政论片《你的样子》第三集《铁肩》于近日播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诉说着建党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用自己的铁肩铸就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铁肩彰显敢打必胜的信念。不畏艰难险阻、不畏强大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和鲜亮标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野蛮屠杀,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严重危险。面对这种险恶的环境,南昌起义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之后的八七会议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以必死之决心,肩负起胜利的希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有肝胆、能负重,始终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决心和勇气,积极作为“不避事”,敢啃阻碍发展的“硬骨头”,动真碰硬披荆斩棘“破难题”。

  铁肩彰显攻无不克的能力。铁肩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砥砺磨炼出来的。为了摘掉中国没有石油的帽子,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王进喜率领钻井队苦干实干,从“豆腐队”变成了“钢铁钻井队”,把石油报国的梦想变为现实;在几乎看不到生机的荒漠深处,殷玉珍夫妇经过30多年的栽种,7万亩不毛之地成为片片良田、果园和丰美的草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无不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科研攻关……新中国建设者们奋发图强,攻坚克难,锻造出一个个令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激励和鼓舞着亿万人民奋发向上。

  铁肩彰显敢闯敢干的作风。中国共产党是在艰苦奋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闯敢干的奋斗姿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纵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论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无不体现着敢闯敢干的优良作风。1978年,61岁的老党员袁庚被任命为交通部所属的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主持招商局全面工作,他像年轻时在东江纵队一样,“杀出一条血路”;1980年,在党员韦焕能建立村民委员会和选举村领导班子的建议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合寨村产生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干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无数激流险滩,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上,广大党员要将敢打必胜的信念转化为攻无不克的实战本领,内化为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用铁肩扛起铁担当,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陈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