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工作札记 | 是“铁关系”还是利益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3 11:33

  “这个案子发案的社会环境是典型的熟人社会,有效‘破熟’是本案突破的关键。”近日,在审查调查专题工作会议上,我介绍了福洪镇油坊村原党支部书记叶某某严重违纪涉嫌职务犯罪一案的查办过程。

  去年6月,我室承办了一件匿名举报的问题线索:福洪镇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叶某某通过操纵相关公司围标,长期把持本村的建设工程,并通过其他村的村干部中标其他村的道路建设等工程项目。

  线索研判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但在如何开展核查的问题上却产生了分歧。最终,考虑到村上熟人社会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绕开村干部,先做好外围核查。

  经了解,叶某某已在油坊村工作了近20年,在当地有一定的声望。近五年来,油坊村作为业主的工程项目大多是由一个叫黄某某的人在实际承揽施工,并没有叶某某参与的痕迹;另一边,叶某某的确通过挂靠公司的方式承揽了该镇其他5个村的道路工程建设项目,但这些项目也都是走了招投标或竞价程序的。难道举报不实?核查一时陷入困局。

  “黄某某和叶某某之间以及叶某某与其他村干部之间的关系如何?”研判会上,核查组组长的一番话提醒了我。我们及时调整策略,重新调整突破方向,一条线查“钱”,另一条线查“程序”。

  果不其然,在多次比对分析后,我们发现黄某某与叶某某之间的确有账目往来,并且在叶某某中标其他村的项目中,总有几家固定的公司在参与投标。

  眼见谈话时机已经成熟,我们乘胜追击,决定立即对相关涉案人员同时进行谈话。

  “我和黄某某是同学,我们俩是铁哥们儿,我不方便做我们村的工程,就让他出面一起合伙做。”“我跟那些村干部的关系本来就好,他们也是信任我,才愿意把村上的工程交给我做,这些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来的。”面对核查人员,一开始叶某某神情自若。

  “既然你和黄某某是合伙,那你是用什么作为出资参与的合伙?你们之间有无约定利润分配比例?”

  “我喊他来做我们村的工程这就算投入啊,后面利润分配也是他看着给就行,我跟他的关系不用计较这么多。”叶某某依旧态度坚定。

  “为何每一次都只有那几个和你有挂靠关系的公司在参与竞标?”

  “这……”叶某某开始吞吞吐吐。

  叶某某的辩解当场被揭穿,通过我们耐心的思想教育,叶某某交代了其串通投标和收受他人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而另一边,该镇相关的11名村干部也认识到了错误,主动交代他们并非是信任叶某某,更不是因为跟他关系多么亲近,而是看重了叶某某的红包礼金。最终,叶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他村干部也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

  该案是基层熟人社会中小微工程乱象的一个缩影,办理此案也让我明白,必须保持抽丝剥茧的细致和深挖彻查的勇气,才能发现更多突破的点位,顺利找到事实真相。(作者雷海涛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