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说”“改”贯通 规范一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3 11: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清平 通讯员 周尤

  近年来,重庆市结合实际探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提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下简称“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以下简称“以案四改”)。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3.58万场次,运用典型案例3975件次,受教育对象238.18万人次,“以案四改”治理突出问题4538个,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类案剖析,梳理共性问题,推动以案示警

  2月23日,重庆市委召开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相关案件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次明纪敲钟、提醒示警的党性教育课。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的纪律。重庆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重点人、重点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廉,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除了聚焦“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性,警示教育还强化类案剖析,坚持重点领域警钟长鸣。

  围绕查处的案件,重庆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背后的原因,梳理共性问题、突出特点,推动各系统、各领域以案示警、举一反三。为此,市纪委监委建立了警示教育视频库,纳入各级各类专题片30余部、忏悔视频100余个、微视频300多条。其中,《靠“贷”吃“贷”的末路》《侵害国企利益的“蛀虫”》《师者失德失范的警示》《医者祸心的警示》等多个系统类警示教育片突出了共性问题分析,聚焦金融、国企、教育、医疗等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体现一体推进“三不”的系统思维。

  创新方法分步诊疗,拒绝千篇一律

  自2020年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方法,通过归纳类案、分步诊疗等方式,拒绝千篇一律,精准施策,确保改出影响、改出效果。

  坚持典型领改,突出示范性。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针对身边案、新发案开展示范改、重点改。市国资委针对重庆商社化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庞庆军案件反映出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靠企吃企、围啃国企等突出问题,在国企领域部署开展“以案四改”;梁平区采取“2+2+N”模式,每年重点选取2个问题多发的领域和2个有典型案例的单位示范改,带动面上各单位积极改。

  坚持责任贯通,突出协同性。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党委(党组)负责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以案四改”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既主动查找自身问题,与案发单位同步改,又举一反三,开展行业治理、系统治理;纪检监察机关在办好案基础上,积极协助同级党组织谋划部署和推进“以案四改”,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以案四改”工作开展以来,各市级部门、各区县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压缩了任性用权空间,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说”“改”贯通,实现标本兼治

  要标本兼治,就必须堵住制度漏洞。因此,只把问题讲清楚是不够的,还须推动问题的解决,这才是“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的落脚点。

  为了达到更好效果,黔江区针对区委原书记杨宏伟案召开全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同步向黔江区委反馈《关于做好杨宏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的工作建议》,将“说”和“改”有机贯通起来。南川区、城口县、市农业农村委、重庆投资集团、重庆医科大学等地区和单位通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暨“以案四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形成“组合拳”。

  “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贯通融合,与查办案件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有效起到了以案为鉴、警示后人,以案促改、堵塞漏洞的良好效应。同时,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校正思想上的偏差,警示个别党员干部收敛、收手,唤醒尚在“装睡”“沉睡”的“梦中人”。

  当前,除了反面警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市充分挖掘“狱中八条”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点亮心中明灯,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