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特写 | 两弹城里话传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4 12: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今年6月17日是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4周年纪念日。四川省梓潼县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前往中国两弹城,感受中国核武器探索的峥嵘岁月,追寻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精神传承。

  夏日川北,群山环绕。沿着长卿山的公路向前,转过几个弯,一大片红砖墙建筑进入视野。这里是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对这段岁月最生动的写照。从1969年搬迁至此,23年间,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坚守于此,克服多种困难和干扰,先后组织完成20余次核试验,实现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开展了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项目。

  行走在城中,苏式建筑群左右对称依次排开,红墙上有时代特色的标语口号随处可见,办公楼、大礼堂、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防空洞等167栋建筑物及众多纪念实物至今仍完整保存,成为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载体。

  王淦昌、邓稼先、于敏等16位院士曾在此工作、生活10余年。“来到这里就会明白,这些以身许国的科学家们,心中装着的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事业。”梓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扬参观时不由感慨。

  中国两弹城廉政文化馆至今传颂着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小故事:邓稼先喜欢请团队的年轻人吃饭,自己却经常吃挂面凑合;彭桓武从不追求物质享受,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陈能宽“利用职权”把自己的名字抹掉,将荣誉让给一起攻关的年轻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这既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文化内核,也是功勋们共同的精神高地。

  依托两弹城,绵阳建立起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绵阳市纪委监委提炼廉洁主题,挖掘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故事,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两弹一星”精神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内涵之中,赋予基地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我们联合省委宣传部先后命名了2批、32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分批次组织干部现场学习,让干部从思想上接受洗礼,同时注重将党史中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四川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