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帮扶日志 | 小谷溪的“心”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5 11:30

  从马边县城出发,沿着马边河溯流而上至金鸡嘴,再沿着“网红”苏民路开上12公里,就进入小谷溪村。最先看到的是新风白果集中点,三栋白蓝相间的楼房式建筑被花草树木包围着,中间还开垦了两片小菜园,然后是开阔的广场院坝、亮黄色的茶叶加工厂、缀满了村民笑脸的村委会和美丽的新学校,从中心区驱车而上,又会看到青翠的茶山、整洁的肉羊养殖场、风景秀丽的代家沟和云雾缭绕的凉风顶。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小谷溪村从马边县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变成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交通方便了、经济富裕了,老百姓的心也悄悄有了变化。

  新变化带来的“心”变化

  半夜11点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在村委会搬运整理捐赠物资,住在附近的阿日听到动静,和丈夫一起赶来帮忙,28岁的她出生在小谷溪,长大后又嫁在小谷溪,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了。阿日性格腼腆,脱贫攻坚之前,在山上放羊和照顾孩子就是她生活的全部,现在,阿日全家都搬进了敞亮的新房子,她也加入了村里的妇女商业工作队,做起了服装生意。“刚开始卖衣服时,别人来问我多少钱,我都不好意思说,遇到比较熟的,我就把衣服送人家了”,阿日羞涩地笑出声,“后来柴书记他们一点点教我,进货时怎么砍价,怎么跟买东西的人说话,我后来都没有亏过钱的”。

  除了自己做生意赚钱,阿日还发动全家参加村里的养殖技能培训,现在家里养了16头牛、30多只羊、10多只鸡和10多头猪,“现在生活好了,以前路不通,想要去卖猪,就大人赶一只大的,小孩儿赶一只小的,下午就出发,晚上在路上睡一会儿,第二天天不亮赶到镇上,趁早卖个好价钱。现在,从县城到村里最多40分钟,老板们都直接上家里来买,搞养殖轻松多了,我们还想着再多养十几头牛呢!”阿日一边搬着新送来的饲料,一边开心说道。

  阿日家不仅做着服装和养殖生意,还种了茶叶和玉米,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但阿日每天都会坚持接送孩子们上下学。“我想让他们都能念到大学”,阿日温柔地摸着女儿的头发,“我小时候也想上学,后来爸爸妈妈说我要上学就背着弟弟去,那时候路好难走,弟弟又重,我的鞋总是陷到泥里面去,我就哭,弟弟也哭,后来就没再念下去了,你看,现在我连家门口的标语都不会读”,阿日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几秒后又仰起脸笑着说,“不过我的孩子不会了,现在共产党帮助我们,日子好了,他们一定会过得更好!”

  从很少出门的小媳妇到坚强乐观的致富能手,阿日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着,“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娃娃进课堂,家庭有希望”、“男女都一样,读书有出息”,这些家门口的标语,阿日虽还认不全,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心”的变化不仅发生在阿日身上,还有放下酒瓶子的“酒疯子”桔尼拉曲、回乡创业的射箭冠军阿罗批尔以及回村建设家乡的大学生们,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小谷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拾起了斗志,怀着感恩的心情踏上了致富道路。

  “心”变化促发新变化

  讨论村规民约草案的村民代表会议上,吉石路者挥着手大声用彝语吵嚷着,他语速很快、身体也十分激动地晃来晃去,眼镜都差点儿掉下来,在场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脸凝重,暗暗思忖:“村规民约是经过反复调研的,这条婚丧简办、不让再随意宰牛的村规,之前大家也没有特别反对啊”,村干部和其他老乡们却淡定地看着路者,好多人脸上还带着笑容。等路者“发完火”,村支书罗波赶紧接道:“路者刚刚说得很好啊,之前宰牛太多,有人欠的债好几年都还不完,村规民约定好了,大家以后不浪费,也不伤面子”,“那刚刚路者特别激动,跟吵架一样是在说啥?”,有汉族队员悄悄问支书,“哦,他在说共产党比父母还要好!帮他盖新房子、帮娃娃盖新学校,他要好好找钱过日子,不浪费,听招呼!”

  队员们听完终于放下心来,跟路者开起了玩笑,让他不要激动,路者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笑声中,又有代表提出村里能不能帮忙协调一批桌椅板凳和餐具,谁家办事就来租用,这样客人就会自觉上桌吃饭,又方便又干净,还有老乡开始讨论把桌椅板凳和餐具放哪里、每次租金收多少,会场的气氛热烈又祥和。

  “现在开会可比以前好组织多了,大家参与热情高,都愿意来”,负责通知的村干部说。随着日子越来越好,村民们也越来越关心村里的大事小事,对各项号召的响应度越来越高。村里拍摄了宣传移风易俗的彝汉双语视频,短短5天,就收获了1095个赞,还有不少村民留下评论:“支持”、“说的对”、“必须遵守”;村里开展“上凳子就坐、上桌子吃饭、上床上睡觉、上厕所解手、送孩子上学”的“五上运动”后,不少群众积极改变习惯,不仅把凳子、桌子、床和厕所利用了起来,每天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还经常洗澡、洗衣、主动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村里开展选举、节庆、普法、表彰等大型集体活动时,也总有热心群众搬来桌椅板凳,帮忙布置会场。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现在的小谷溪一展新颜,路上的牛羊粪便不见了、随处乱丢的垃圾消失了,村民的房屋崭新敞亮,娃娃的普通话流利标准。在党的政策扶持下,小谷溪村的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怀着感恩之心与奋起之志坚定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决心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者:高晓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干部,现挂职担任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小谷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