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特写 | 坦诚会商促警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6 10: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凸显出检察机关特别是最高检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与被监督方面还有死角和盲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内气氛严肃,一场专题会商正在进行。

  为强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与最高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加强对检察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分析问题并研究具体举措。

  “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交流多,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方面相互提醒不够;有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把自己当旁观者,认为监督就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事。”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开门见山,指出检察机关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强化对机关厅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上级检察院党组对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教育监督管理等5方面意见建议。

  “具体深刻,实事求是,丝毫不留情面。”听完纪检监察组的通报,在座的最高检领导班子成员直陈感受。随后,班子成员逐个开展自我剖析,就持续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找不足、谈举措。

  “勇于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不够,有时存在‘好人主义’思想。”

  “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做好警示教育。”

  “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重、自警、自省。”

  ……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要坚持做到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政治意义,坚持主动接受上级、同级和外部监督,时刻警醒自己,坚持履行好监督职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特别是要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务实举措,促进主动扎实开展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监督工作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