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首页 > 权威发布

监督哨 | 缩水的伙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3 11:59

  “这是下一周的菜谱,老人们的伙食安排达到了标准,而且营养搭配均衡。”初冬,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组织力量对辖区敬老院的伙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某敬老院负责人向督查组报告。 

  走进食堂,用餐老人告诉督查组工作人员,自从查办案件后,饭菜变好了,服务也上来了。 

  此前,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来到该敬老院开展日常监督。几名老人得知后走出房间,“请”他们去敬老院食堂“看一看”。 

  工作人员进入食堂一看,发现敬老院所谓的“三菜一汤”伙食标准,远低于给老人们定量的标准。 

  “莫非老人的伙食费被私分挪用了?”督查组人员分别向就餐老人和食堂师傅了解情况。 

  在聊天中,工作人员从食堂师傅、食料采购人员、服务人员口中了解到一些问题线索。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核查人员调取近三年食堂账册,发现食堂每次有180余人就餐,除120多位老人外,其余60人实为院内职工。 

  “会不会是敬老院职工‘白吃’了老人的伙食费?”核查发现,这些职工未缴纳任何伙食费用,财政也未给予相应补贴。敬老院全体职工工作餐、加班餐均从老人伙食费中列支,造成了老人伙食费被挤占,食堂伙食质量下降,老人权益受到侵害。 

  “60名职工,120多名老人,相当于每位老人把自己伙食费的近三分之一‘补贴’给了职工。”至此,伙食质量降低背后的“猫腻”水落石出。 

  最终,该敬老院主要负责人俞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整调离敬老院负责人岗位。 

  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以查办案件为契机,对敬老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向区民政部门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进在全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目前,区民政局与财政局经过调研,提高了特困供养老人的生活费标准,并核定规范敬老院职工伙食费补助,疏堵结合,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季吉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