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历城区沿黄街道党工委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7 21: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历城区华山街道、荷花路街道党工委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按照反馈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第二巡察组集中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龙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董悦华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历城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部长孟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就落实主管领导责任表态,对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提出要求。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涛代表被巡察党组织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董悦华指出,近年来,华山街道、荷花路街道党工委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逐步健全机制、加强谋划,推进产城融合,将黄河战略与全域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高标准打造“水美乡村”项目,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全面,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机遇谋发展的责任意识有待提高;高标准构筑黄河安澜屏障机制不完善,工作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缺韧劲;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不精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担当作为、履行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差距,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有欠缺;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标准不高,整改问题打折扣。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董悦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全面履职尽责,扎实有效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强化从严治党,坚决纠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问题整改落实。

  孙龙对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认、从政治上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方法路径,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整改、闭环管理,历城区委要严格落实主管领导责任,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要做实整改监督,以动真碰硬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提升政治能力,以为民爱民的情怀抓好各项整改,以举一反三的自觉强化标本兼治,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加强持续整改,凝心聚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孟帅表示,历城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治忠诚。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整改措施,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强化联动协作,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未巡察的街道党工委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以巡察整改成效助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细。

  于涛代表被巡察党组织作表态发言,表示历城区沿黄两个街道党工委将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抓好工作结合,转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作风转变,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走在前,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关中秋、何树亮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历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桑逢德,区委巡察办主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反馈;历城区未接受巡察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