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7 21:1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发展改革委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按照反馈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怀东出席反馈会议,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李春红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苏涛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苏涛指出,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承担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组织保障不够有力;履职责任弱化,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有缺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纠治不够有力;政治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

  苏涛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推进作用,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二是认真履行职能责任,全面落实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关键环节管理,切实纠治作风和腐败问题。四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

  李怀东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端正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有关工作要求;二是要以严实过硬的作风抓好整改,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严格标准、动真碰硬,强化监督、全程问效;三是要以务实管用的措施抓好整改,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把新理念、新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助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李春红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认、从政治上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路径,优化整改方式,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以动真碰硬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凝心聚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谢堃代表被巡察党组织表态,表示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盘认领整改清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不怕痛、不回避、不护短”的原则,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同时抓好结合,强化引领,把落实整改与提升发展改革整体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刘泽涛、孙万林、刘树明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市管干部、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反馈;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