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7 21: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按照反馈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自然资源总督察任庆虎出席反馈会议,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国亭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刘吉利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吉利指出,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积极构建现代交通体系,交通运营服务不断优化,行业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会不够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履行职责薄弱环节较为明显,部分重点任务推进缓慢,履职尽责推进措施不够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纠治缺乏力度深度,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主动协调力度不够。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吉利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敢于担当,扎扎实实履职尽责。三是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五是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任庆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加强督察督办,及时跟踪问效,动态推进工作,严肃认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成果运用,自觉把整改落实与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国亭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认、从政治上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路径,优化整改方式,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以动真碰硬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凝心聚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曹殿军代表被巡察党组织表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把问题整改同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察反馈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全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七巡察组副组长李红兵、王新会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交通运输局和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反馈;市交通运输局市管领导干部、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