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7 21:3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教育部门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按照反馈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出席反馈会议,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正局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开森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刘友祯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友祯指出,近年来,市教育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教育部门党组织能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关要求开展工作,教育设施建设总量领跑全国,城乡一体化发展内涵进一步彰显,乡村教育振兴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荣获首批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巡察中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部署和要求不够坚决;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不够有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差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创新发展推进不力、智慧校园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推进迟缓;整治作风问题不够深入;整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问题不够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友祯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教育工作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加快推进,坚决扛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积极落实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承担的重点任务。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王桂英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行动,抓细抓好巡察整改的落实。三是主动服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等问题上进一步彰显济南教育担当,贡献济南教育力量。

  李开森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认、从政治上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路径,优化整改方式,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以动真碰硬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凝心聚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王纮代表被巡察党组织表态,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和月调度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全面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市委第八巡察组副组长张学华、谷澎涛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市管干部及沿黄区县(功能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反馈;市教育局机关处室与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