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应急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7 21:3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22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应急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对应同类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按照反馈工作安排,近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怀东出席反馈会议,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敬德主持召开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刘友祯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动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巡察中,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主要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友祯指出,近年来,市应急局及沿黄区县(功能区)应急部门党组织能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局面。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及上级部署和要求不够坚决,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不够有力,整治作风问题不够深入,整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问题不够到位。

  刘友祯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围绕应急管理系统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承担的职能任务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要按照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应急处置要求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承担的重点任务;三是深化标本兼治,落实应急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抓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李怀东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需要深刻反思、认真分析,强化措施、抓好整改;二是要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不放过、问题未彻底解决不放过、企业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要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着力构建务实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李敬德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认、从政治上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路径,优化整改方式,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式落实,以动真碰硬举措提升整改质效;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效能,凝心聚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刘动代表被巡察党组织表态,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拥护。下一步,将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态度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应急贡献、展现更大作为。

  市委第八巡察组副组长张学华、谷澎涛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应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沿黄区县(功能区)应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反馈;市应急局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章